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【2016/10/23】痛苦的堅強


我一直認為醫師這行業最有趣也是最困難的地方,就是得面對各式各樣的人,其中當然也包括社會底層的人們




給各位報告兩名案例,第一則案例是年約40歲的氣質婦人,育有一子的她,初診時說著她最近情緒的失控。原來從今年年初的時候,因為一場病,在求診於多間醫院診所後,她身心俱疲。



她開始終日鬱鬱寡歡,即便家住豪宅、面對美食或親友,她都沒辦法好好放鬆,說著說著她的眼淚從秀氣的臉龐滑落了下來。後來她才緩緩地告訴我她罹患牙周病,她覺得自己還年輕卻得了不治之症。



第二則案例也是年約40歲的婦人,同樣也育有一子的她,其實早在兩年前就遇到連醫師。我還記得初診時她用著生澀的國語告訴我一些事情,原來她是來自越南的新娘。



其實至今我還不清楚她是做什麼的,但我知道她是勞力工作,每天沒日沒夜的工作,只有夜晚能得到短暫的休息。她的症狀是長年的頭痛,另外還有肩頸疼痛、腰腿疼痛,總之就是痛,然後我記得大概在兩周左右她的頭痛就消失無蹤了,後來她開始帶著朋友和小孩來看診。



大概在一年前左右,有次她回診時突然看起來元氣飽滿,我好奇的問:『為什麼妳最近氣色那麼好?』 她:『最近我把工作辭了,因為我老公生病,所以我得要學開車載小孩。』然後我也跟著她從外籍新娘的角度看駕照考試的制度。



『我很努力學、所以不會覺得很難。』她堅定地說著,但我還是替她擔心筆試的成績。幾週後的晴朗午後,她開著十幾年的福特老車前來看診,當她從白色的車門走出來時,我露出長長的微笑告訴她:『很棒、很棒。我真替妳感到驕傲。』



後來我的重心轉到了皇脈,之後就很少看到她了,畢竟總是物換星移,我知道只有極少數人是會一直跟著的。但是本週晴朗的早晨,她帶著小孩出現在診間,等了兩個小時的她們、走進門後並沒有任何的不悅,相形之下反而是我感到有些虧歉。



在仔細地檢查完她們的症狀後,我問:『最近怎麼了? 為什麼你們兩個都生病?』她滿眼紅絲的眼睛看著我,說:『之前我老公生病,我得要去醫院照顧他,最近他走了,所以我們沒時間照顧身體。』七歲的小朋友低著頭,沉默不語,空氣瞬間靜默著。



『什麼時候發生的事? 我記得之前不是才剛住院?』我問。



『上個禮拜的事情,這個月月底我要送他山上。』她語帶哽咽、平靜地講著,但令我有點訝異的是,她那堅定的眼,還有滿戴鮮紅的眶、卻沒有因此而流下滴淚。



我直直地看著她,嘴巴裡要說出的安慰話卻又收了回來。我在心底想著的是,同樣是痛苦的煎熬,有些人選擇了放棄、但有些人卻選擇了堅毅。我拍拍她的手肘,我告訴她:『以後有什麼需要的話,要記得給連醫師說。』



直到現在,我還在回味著她點點頭、然後載著微笑的光芒。





2016/10/23 黑喬克

#當痛苦來臨

#我們是否能夠一樣堅強

---
歡迎自由參訪...按讚獲取更多健康美麗
#連醫師的fb粉絲: https://goo.gl/Gik2Kb
皇脈最新版官網: http://www.huangmai.com.tw (線上諮詢、看號)
皇脈fb粉絲團:https://goo.gl/ns2ECF
養生養身大家庭:https://goo.gl/5OdiUh (打屁、開槓社團人員招募中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