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

2015/08/31 下著細雨的日子 (免疫性血管炎之案例與圖片)


最近幾天又是下著雨的日子,我想各位應該都還記得雨水就像成群的螞蟻,一滴一滴沉重而往下落,它們落在高山上、落在草原上、落在雁子成群飛舞的海沙灘那頭,也落在日照如炙燒的沙漠,然後隨著流沙慢慢地更往下沉重,就像沉陷入泥沼的健康。
 
 
回憶就像雨水滴答的聲音,在耳邊敲打著,我想起了最近已經康復的她,她是年近40歲的女性患者,她工作繁忙、壓力大,全身筋骨容易痠痛,她個性內斂、憂愁煩惱不會對外說,做事謹慎小心、凡事會想比較多,隨著年紀的增長她發現身體的狀況每況愈下,雖然她知道但是卻又不知道怎麼辦,就像跟隨著長長隊伍的黝黑色螞蟻,只能沿著隊伍的路徑繼續往下沉,直到有天身體狀況爆發。

各位還記得我們之前提到的免疫-內分泌-自律神經三大系統所構成的旋迴齒輪嗎? 這三個大系統調控掌管了我們身體組織器官的運行與功能,只要其中一枚齒輪鬆脫,另外兩枚也會承受唇亡齒寒的後果。然而疾病的症狀就像命運的轉輪,轉輪轉到哪,症狀就在哪裡爆發,有時候只在一個系統、有時候兩個、甚至嚴重一點是三個大系統一起失調生病,人就跌入了流沙的深淵,就像五行的蝴蝶效應,轉啊轉的最後五臟六腑都會受到影響,沒有臟腑能夠獨自完好的。

而她的症狀主要爆發於免疫系統,她開始會有倦怠、微熱發燒的情形,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感冒,但是在她的下肢開始爆發丘疹後她就意識到狀況不對了,這丘疹一片片有點熱熱刺刺的,下肢會有腫脹感,而且斑點數量逐漸變多且隆起(如圖),於是她去醫院檢查,醫生告訴她是過敏性血管炎,主要發生於小血管,如果影響到腎臟與腸道的小血管時則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問題,醫生開了藥物給她,她知道消炎的西藥很多都有類固醇,於是在朋友的建議之下來找連醫師看診。

 
 

 
 
 
 
經過經典的四診,連醫師清楚地知道她身體的狀況。她面色較為蒼白,講話聲音低沉短而虛弱,動作較微謹慎緩慢,這些正是氣虛之人最典型的表徵,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,中醫的氣與醫學上的免疫系統有很大的關聯性,這也是為什麼容易感冒的人我們會說是氣虛,這是她長久以來的體質架構,另外她現在正面臨的是身體系統性的失調,也就是中醫所謂的『陰陽失調』,陰陽失調的回復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,連醫師只想給少數人知道而已,但是可以先告訴各位肝木是很重要的調整點,因為五行之"木"本來就是介於水火之間的轉樞,另外肝經屬少陽,少陽本來就是介於陰陽之間的樞紐,真正瞭解的人一定會從這邊下手。
 
連醫師跟她解釋完病情之後藥方也架構完成了,是以少陽病第一用方小x胡湯為主要架構,加上x耆、x朮補氣調虛,另外由於是下半身的發炎所以我們會用黃柏清下焦之火。不知道要不要給各位說,她在服完第一週的藥物後丘疹的情形就大幅降退了,上方的圖為她第二週看診時所拍攝,基本上她的丘疹在第三周時已經幾乎消退了(如圖)可以知道她的過敏性反應已經被我們控制住了。

 
 
 
 
然而由於她的症狀是身體整體性的失衡,我告訴她水煎湯包要持續到兩個月後才可以停藥,因為連醫師要把她的齒輪重新上油讓她們再一次於體內中順暢運轉。我還記得當我告訴她:『妳的症狀已經很穩定了,可以不用再吃藥了。』時她開心的樣子,她紅潤的臉龐與靦腆的微笑,微笑時露出了迷人的虎牙,我在想,當健康時所露出的笑容永遠是又美麗又有活力的,我真替她感到高興。
 



細雨敲打在沙地上,我看到螞蟻們在草叢間穿梭,螞蟻的肩上扛著得來不易的小碎屑,沿著屬於它們的小徑,從這裡到那裏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知道秋天來了呢?

 
PS&下一回連醫師將會完整交代各位秋季之養生要點

 

2015/08/31 連醫師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